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众但就业好!这些专业选到就是赚到!
2024-03-2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时代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即为生产细分,这也促生了不少小众行业与工种。许多考生在选专业时往往更倾向于选择当下的热门专业,但其实一些小众专业的就业也十分不错。随着社会对新兴行业的关注度不断加深,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也更加乐观。

  今天,掌上高考就为各位考生及家长总结了一些小众且就业形势趋好的专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属于医学技术类专业,在中国起步较晚,本世纪初我国才开始设立听力学本科专业。听力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如今听力学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是社会稀缺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其相关知识和能力,能在听力与言语康复学领域中从事听觉康复治疗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开设院校

▲首都医科大学

  首都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等。

  主要课程

  听觉概念、听觉理论、听觉定向等。

  就业方向

  在康复类机构从事听力障碍治疗、语言障碍治疗、言语障碍评估与矫治、康复训练等工作;在特殊教育类学校从事特殊教师职业。

草业科学

  草业科学主要研究农业作物科学、农业生态学、草坪学、草地学、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牧草养殖、人工草坪建植与护理等。工作内容例如:牛、羊等草食动物所吃的草饲料的生产、加工,公园、小区内草坪的养护与修剪,运动场、高尔夫球场的人工草坪的建植与管理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草地及草资源、生态环境、草地畜牧业生产等方面的系统知识,能在现代草业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领域从事草业科学的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与推广、草产品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草业学科复合型人才。

  开设院校

▲中国农业大学

  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宁夏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草地学、牧草学、草坪学。

  核心课程:植物学、植物分类学、遗传学、土壤学、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草地学、牧草学、草坪学、牧草及草坪草育种学、草地调查与规划、草地畜牧业、草地生态学、草地保护学、草产品加工、 草业经营管理。

  就业方向

  1.城建类企业:城乡绿化、人工草地建植、草坪管理;

  2.农业类企业:牧草育种、牧草生产、草产品加工、饲料研发;

  3.政府、事业类单位:草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

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主要研究教育学、特殊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包括手语、盲文等,在特殊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教育教学、行为矫正、心理辅导以及关怀关爱等。特殊儿童包括视力、听力、语言、肢体、智力、精神残疾的儿童。随着社会对特殊人群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相关机构对特殊教育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由于特殊教育人才的技能稀缺性,该行业的薪资也相当可观。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知识与较强的教学 实践能力,能在特殊教育机构及相关机构从事特殊教育实践、理论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开设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医学。

  核心课程:解剖生理学、特殊教育导论、盲童心理与教育、聋童心理与教育、弱智儿童心理与 教育、特殊儿童病理学、特殊儿童康复、特殊教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

  在特殊学校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工作;在残联类单位从事残疾人康复、文职工作;在企业从事特殊儿童、特殊人群产品的开发工作。

核电技术与控制工程

  该专业将核工程与核技术、测量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融合在一起,形成具有核电特色的控制类专业。相关工作例如:核电数字化仪表控制系统等的开发、设计、生产、运行、调试和维护等。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掌握核电技术与控制工程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了解自动化领域基础,具备核电仪表与控制相关技术知识和解决复杂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专业人才。

  开设院校

▲上海电力大学

  主要课程

  《核反应堆物理及热工》、《自动控制理论》、《核电厂设备及运行》、《计算机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测控技术》、《过程控制系统及装置》。

  就业方向

  在核电工程行业、科研设计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研究、规划、设计、施工、核电厂运行管理及设备制造、研发、技术咨询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