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高考关注度最高专业如何学:保险专业
2013-04-16
关注掌上高考


  一、过来人的经验谈

        1、保险学所研究的范畴在经济生活中具有重要性

  保险学是一门研究金融领域各要素及其基本关系与运行规律的经济科学。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每一个家庭或个人、各类经济单位几乎每天都要接触货币,都要同金融打交道;任何商品都需要用货币来计价,任何购买都要用货币来支付;

  2、现实生活中提出的种种课题,需要通过学习保险学来取得科学的认识。

  如何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促进国民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尤其在改革开放的转轨时期,产生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时时接触的货币、信用、银行、金融市场、国际金融、货币政策等范畴,也会产生好多问题。

  3、学习保险学可以为深入学习各门经济类课程奠定理论基础

  由于货币、信用、银行等金融因素已经渗透于现代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各门其他经济学科的课程中都会涉及到保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也都与保险学的理论相关联,例如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经济管理学等,学好和掌握保险学的基本理论对于学习这些经济类课程大有帮助。

        4、数学基础比较差的建议不要学习保险专业,尤其是精算方向。

        二、专业图书推介

  财产保险法——理论精义和实例解析 [夏宽云]著, [2007-11-1] 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首先介绍了战略管理会计与战略管理之间的渊源,战略管理会计的概念、原理、方法,构筑了一个战略管理会计循环;然后围绕该循环,系统地介绍了战略分析阶段的战略价值链分析、战略定位分析和战略成本动因分析等战略成本管理方法;介绍了用于战略选择阶段的竞争对手分析、产品客户获利能力分析等方法。

  财产保险法——理论精义和实例解析 [王葆莳,杨凡]著, [2009-8-1] 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乔治·E·瑞达编著的《风险管理与保险原理(第10版)》是长期畅销于美国的保险学教材。它涵盖了当今风险管理和保险原理的所有主要领域,包括风险与保险的基本概念,风险管理、风险和保险的法律原理,财产与责任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雇员福利,社会保险,保险公司的经营与财务运作,政府对保险业的监管。

  财产保险案例分析 [张洪涛,王国良]著, [2006-8-1] 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通过介绍具有现实和专业指导意义的财产保险案例,反映财产保险各类业务的具体争议或纠纷,运用保险理论、法律法规和保险条款评析个案,加深读者对保险法律法规的理解、保险原则的准确运用以及对保险合同条款的认识。本书既可作为高等院校经济、金融、保险等专业的教学用书

  财产与责任保险  [李加明]著, [2012-1-1] 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财产与责任保险(21世纪经济与管理规划教材)》以适用财产保险公司对保险人才的培养为理念,力求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结构严谨,深入浅出,恰当地运用案例分析,帮助读者理解有关问题。本书内容编排合理,适合高等院校保险、金融及其他相关专业本科学生作为教材使用,同时也适合需要学习财产与责任保险基础知识的读者。

  保险公司盈利能力管理 [刘汉民]著, [2009-9-1] 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保险公司的盈利主要有三个来源,即费用利润、投资利润和承保利润,本书详细地探讨了这三大利润来源的细节,说明了各种保险产品的定价原理;盈利能力有很多度量指标,本书主要通过两种主要的财务报表,即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中所提供的信息,给出了各种盈利能力指标的具体公式及这些公式的含义。

推荐阅读:

  解析2013年高考关注度高的保险专业

  2013年高考关注度高的保险专业报考指南

  2013年高考关注度最高专业如何学:保险专业

  2013年高考保险专业关注度最高的高校

  解析2013年高考就业率高的专业:保险专业

  2013高考就业率高的保险专业:就业方向和前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8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