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选专业不可错过:从北向南高校王牌专业一览
2016-09-18
新浪博客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除了要“考得好”,更要“报得好”。开学季,高三生正努力备考,家长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本文将从北向南将全国知名高校的王牌专业进行盘点,供大家参考。

  吉林大学:

  排名很高,但是生源却不是很好,甚至在很多省份收分都是压线过,在大家心中就是一个众多学校合并出来的巨无霸。但是其实那些合并的学校本身实力都很强大,吉大确实是一所很好的学校,但是专业太多,有点鱼龙混杂。选吉大当然是要挑吉大的王牌:车辆工程,法学,化学,数学等,这些是全国顶尖的。

  东北大学:

  按道理名字是很有气势的,但是并不是很热门,南方很多人估计也不知道这所985大学,但是东北大学的一些学科确实是国内顶尖的,自动化,矿冶,材料,计算机都是去东北大学的好选择,性价比挺高。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清华是中国工学老大,实力超群,名副其实的大学巨无霸。北大是综合类大学老大,文科、理科、医学都顶呱呱。

  中国人民大学:

  著名的高精尖大学,文科实在是太强悍了,经济学,法学,哲学什么的都是国内最顶尖的水平,所以分数高热门当然是对的啦。

  北京师范大学:

  文理实力还是很强大的,数学,中文,历史,心理学什么的都是国内顶尖的水平,不要被师范二字迷惑,其实应该大部分师范都是综合性大学,北师大当然也是。

  中国政法大学:

  法学虽然就业难,但是人家是中国政法啊,人脉多,名声大,当然是很不错的选择了。

  中央财经大学:

  网上很多议论,有人说其实是名字唬人,有人说是真好,具体如何,外人也无法得知,不过央财的名字确实太好听了,中央+时下最热门的东西,当然高分就来了。不管怎么说,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都是国重吧,还是说明很有实力。而且央财生源好,就业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名字也确实好听,实力也是很好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是全国第一的,但是其实经济类的专业都很好,外语类的专业也不错,就业好。

  北京外国语大学:

  外语最高学府,当然不用说,学外语很好。

  南开大学:

  清华北大复旦南开同济,五个学校的名气大,没有人会否认的,能上南开当然是很大荣誉了,南开的专业精度都挺高的,数学,化学,经济学,历史学这些都是全国最顶尖的。

  山东大学:

  山大在山东真的好热门,生源不错。山大的国重和学科评估确实都不起眼,优势学科也很模糊的感觉,就是感觉综合性大学。不过据说有一些学科还是很有优势:电气,数学,材料。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带国字号的几所,什么学科最好,当然名字就可以体现出来了。

  兰州大学:

  地理位置太不好,让这所实力比较强的大学收分悲剧了,理学的专业都很好的,较低的分数上好学校,这个可以选择。

  四川大学:

  川大的拿手好戏当然就是华西医科了,尤其是口腔,所谓的亚洲第一,当然是高分的很好选择了。此外,川大作为西南最高学府,还是有一些优势的,各大区的第一学府,在企业宣讲招聘时,都比较有优势。

  西南财经大学:

  其实西财一点也不比两财一贸差,只是地理位置和北京上海比,肯定是比不上的。金融学科太强势了,分数也很高。

  武汉大学:

  老牌名校了,文理工科都有优势,其实哈工西交南开武大中大这一层的名校,还是很值得选择的,至少排名高,名气大,声誉好,大家都认可。最强势的应该是数理金融实验班了,学科方面,测绘图书档案法学等都是全国最好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和政法合并而成,不过不管财经还是政法都是很有优势的,会计学值得一读。

  湖南大学:

  所谓的千年学府,学科不是很突出,但是好专业都是热门专业,而且也是985,性价比挺高的,车辆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还是强推。

  南京大学:

  让人敬佩的大学,南大和中科大一样,都没有合并过,而且还能屹立于7大顶级大学的行列,很不容易。曾经的国立中央大学,当然是南大的光辉历史。学科实力很均匀,没有什么差项,当然值得一提的是那些第一名,物理学,天文学,大气科学。

  复旦大学:

  又是一所偶像级的学校,能进复旦就是很好了,不用管什么专业了,它比其他华东五校的优势就是,它在上海,而且它名气最大了。

  上海交通大学:

  学科结构很好,潜力超大,会越来越强的学校。清北复交,四大名校,这就够了。机械,船舶,信息安全,还有交大经管,都是充满诱惑力的。

  上海财经大学:

  财经第一校,又是上海,为什么不去呢?

  上海外国语大学:

  算是外语第二校,北外和上外对齐了,热门。

  华东师范大学:

  老师们的梦想,想当老师,当然首选北师大和华师了,好专业,据说对外汉语很强,当然和教育学有关的东西都强。

  厦门大学:

  最美大学,学生们心中的天堂了,厦大在学生中绝对是粉丝最多的,这几年分数也是越来越高,人家是雷阵雨中的艾里斯顿商学院啊,人家有易中天啊,人家有会计广告一堆热门学科啊,人家是在厦门这个浪漫的城市。

  中山大学:

  老牌名校了,但是岭南作风太低调了,以至于在北方很多人只是知道有这么个名校,却不知道到底这个学校有什么好的。同样也是前10的常客,华南最高学府,当然是很值得报考的,没有什么一级学科是第一名,但是大部分学科都是前10名,奠定了它的实力。来中山,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南国风格。它的岭南学院,管理学院,中山医等专业也十分诱人。

  暨南大学:

  著名侨校,三个王牌是很值得报考的,会计金融新闻,谁叫珠三角这么个大市场没有多少好大学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就业就是广外的拿手好戏,商务英语高级翻译以及小语种在国内也十分有名。

  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

  都是师范花,其中最推荐的还是华中师范大学。

  以上盘点供参考,具体报考还要结合考生成绩,深入了解每个意向院校的情况,再作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8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