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工科”方向下的未来最热门的高考专业
2017-06-19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一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难题。观察最近两年高招的变化,家长们可以看到的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试行“按大类招生”的政策。此外,一些学校在开始调整转专业的机制,对相应的规定做出优化。对考生来说,今后在填报志愿时,关注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大类,显得尤为重要。

  以眼下备受关注的新工科为例,笔者就目前最有社会需求的一些专业大类做个梳理。

  今年2月14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 《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以下简称 《指南》),对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做出一个预测。

  除了这十大重点领域的相关学科、专业方向热门外,《指南》 还指出,要围绕“四基”(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建设)、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等领域,重点培养先进设计、关键制造工艺、材料、数字化建模与仿真、工业控制及自动化、工业云服务和大数据运用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总体而言,专家们目前普遍看好的面向新技术的专业大类如下:

  1.大数据类。大数据是众多学科与统计学交叉产生的一门新兴学科。面对海量的数据,更需要对于含有信息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处理。大数据涉及数据挖掘、云计算等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学科知识,它的使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大数据本质上是高科技的产物,它使人类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2.云计算类。云计算,是指“超级计算集群”通过网络输送各种计算机服务及数据。“超级计算集群”云计算的出现,使原本需要自己购买硬件服务器、然后自己搭建开通门户网站的客户,只要支付包月费用就可以低成本地拥有自己的网站门户了,由此云计算的应用前景相当广阔。云计算的专业基础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机械自动化等学科相关。

  3.人工智能类。前不久人工智能AlphaGo接连拿下围棋高手柯洁的新闻,让全世界再次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无比威力。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它是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一门新技术科学。它是许多高新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类专业包括智能、通讯、数据、心理、哲学等众多学科,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

  4.虚拟现实类。虚拟现实是一项涉及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的综合集成技术,它用计算机生成逼真的三维视、听、嗅觉等感觉,使人作为参与者通过适当装置,自然地和虚拟世界进行体验和交互。该技术集成了计算机图形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人工智能、传感技术、显示技术、网络并行处理等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是一种由计算机技术辅助生成的高技术模拟系统。

  5.移动互联类。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移动终端设备和移动通信技术融合的产物。今天的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互联移动的时代,各类移动装置的普及保证了移动互联专业人才的基本需求。同时,要保持移动互联经济的增长势头,移动互联技术也迫切需要往纵深发展。为此,具有良好专业技能和素养的、能够从事移动互联技术研发和推广的高学术、高技能人才将依旧抢手。

  6.基因工程类。基因工程又称基因拼接技术和DNA重组技术,是在分子水平上对基因进行操作的复杂技术,是将外源基因通过体外重组后导入受体细胞内,使这个基因能在受体细胞内复制、转录、翻译、表达的操作。基因工程是在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综合发展基础上的一门崭新的生物技术科学。

  7.核技术类。核技术通常包括核能技术、核动力技术、同位素技术、辐射技术、核燃料技术、核辐射防护技术等领域。我国核工业已经从适度发展迈向积极发展,并力争到2020年将核电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提高到5%。而相比世界平均水平已接近20%的现状,更说明中国在此方面发展的前景不可估量。所以核技术专业人才未来的就业形势应该看好。

  8.智能科学与技术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要做的是在硬件基础上,给机器人赋予一个类似人的大脑、神经传导及信息处理系统,让机器大脑通过一定的方式判断、决策并控制机器人行动,使得机器人最有效地发挥作用。可以说,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门融合了电气、计算机、传感、通讯、控制等众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

  9.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类。该专业是将原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五个专业统一修订后而成的。毕业生可从事光学工程、光通信、图像与信息处理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

  10.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类。随着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高新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相互交叉、渗透、融合,带来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深刻变革。当代先进的设计制造技术,致力于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

  11.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类。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涉及到的学科领域宽广,涵盖电气工程、能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等领域。当今世界各国均希望把本国电网建设成具有高效、清洁、安全、可靠和互动特征的智能电网,《中国制造2025》 预计我国社会用电量2015年至2020年将保持5.5%以上、2020年至2030年将保持3%以上的年均增长率,输变电装备发展将呈现出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的特点。这将为相关专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12.脑科学类。脑科学,狭义讲就是神经科学,广义讲是研究脑的结构和功能的科学,还包括认知神经科学等。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重视脑科学研究,美国政府受人类基因组计划影响,启动探索人类大脑奥秘的脑计划,欧洲脑计划紧随美国之后启动,日本也紧接着宣布启动脑计划。“中国脑计划”也已上线。脑科学研究近年来取得的飞速进展令人欣喜,但对众多的未知领域的探索更需要专业人士的不懈攀登。

  当然,未来社会,最缺的一定是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如光子与量子芯片、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基因组健康技术等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的人才,都将受到用人市场的热捧。

  (樊秀娣 作者为同济大学办学质量评估院专家,上海高校智库管理与研究中心研究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8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