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转专业中体现“以人为本”
2016-09-14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日前表示,2016年起学校将为学生在大一至大三期间提供3次转专业机会。关于大学转专业,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口中热议的话题。因为不喜欢就读的专业,每年都有新生退学;也有不少学生4年学习浑浑噩噩;一些学霸则为争取转专业名额而拼命学习。此次浙大实施零门槛自由转专业,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权利和机会,也体现了教育“以人为本”的精髓。

  降低转专业门槛,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虽然目前我国高校都有学生转专业的相关政策,但多数门槛偏高,很难轻松实现。学生要考入年级前几名,才可获得为数不多的转专业名额。学校还要对学生的转专业“条件”进行审核,可谓重重关卡严格把控。北京大学今年启动本科教育改革,其中包括学部内可自由转专业。相比之下,浙大的转专业政策力度更大,在资源许可的前提下实现零门槛,也增加了学生大三转专业的机会。

  让学生自由选择,实现教育的“以人为本”。其实,大多数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并未对所选专业有准确、清楚、深入的了解。有些考生仅从字面上理解专业,判断自己是否喜爱;有些是受家长影响,或子承父业,或只看就业前景;有些则是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大多数学生要在入学一年后才对所学专业有清楚的认识,才能发现自己是否适合该专业。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学生,符合教育和成长规律,也使教育改革更加“人性化”。

  助学生发挥才能,为专业学科做贡献。除浙大外,今年各地也有不少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多转专业的机会,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选修其他专业,实现各学科知识信息交互。学生若反感所学专业,很难在学习上提起兴趣,不仅荒废学业,也浪费大学4年宝贵时光,最终只能学到表面知识。只有选择有兴趣且适合自己的专业,才能学有所专、学有所精、学有所长。高校转专业政策的改革,帮助学生在擅长的领域发挥才能,为学科专业做贡献,也为国家储备和输送更多学科专业人才。

  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学习的机会,还需要学生好好把握。学生不要盲目跟从他人选择转专业,也不要只图新鲜转入不适合自己的专业,既浪费机会,也耽误学习时间。大学4年短暂且弥足珍贵,希望每名学生都能理性选择,在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

  (刘式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