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转专业难度大 盲目转专业不可取
2012-09-07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在浙江工商大学,不少学生就这样忙着找“对口”的同学,互换专业。当天就有100位新生登记要求“换专业”,5对互换成功,皆大欢喜。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今每到高校开学季,转系大战就会上演。由于各个学校的转专业政策不尽相同,同学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不过在转专业的大潮中,清醒者有之,盲目者也不少。

  入学就想转专业 “第二次高考”很累

  “我们班不少同学有转专业的打算。大家都在暗暗较劲儿呢,竞争十分激烈,有的同学甚至已经学到晚上一两点钟。”刚入学没几天,本市某高校大一新生小洛已经为转专业“摩拳擦掌”了。

  小洛说,迎新会上一位师哥告诉他,转专业其实是第二次高考,有时候比高考还累。“高考我没考好,好不容易挤进了这所大学,为了自己的理想首先就要转专业。我发现身边很多同学想法都差不多,每年转专业的名额只有那么几个,当然要拼了!”

  盲目转专业 危害不小

  小张是我市某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大四学生,新学期本该毕业实践,可他天天为了毕业证担心。

  “都是自己盲目转专业惹的祸。”小张说,自己平时喜欢玩网游,对电脑很感兴趣,当初刚上大学自己被录取到经济类专业,大二结束,借着学校转专业的热潮,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转到新的专业,没想到上课根本听不懂。就这样,大三一年好多科目都亮了红灯。

  调查中记者发现,盲目转专业的学生不在少数。对此,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振宇表示,一部分大学生并不知道现在所学的专业是否适合自己,也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转专业切不可盲目‘求其所爱’,也要‘爱其所学’。”

  转专业 大部分成了家长们的意愿

  已经毕业的小薇已经辞职在家待业两个月了,其父母都是银行工作者,小薇大二结束在父母的“安排”下,从所学的新闻专业转到金融专业。毕业之后,按照父母的规划,小薇进入一家银行工作,朝九晚五的生活节奏让小薇很是难受,最后她索性辞职在家。记者走访中,很大一部分转专业学生表示,因为就业压力大,家长总想自己的孩子毕业之后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学生便受家长和热门行业的影响,选择转专业。针对这类学生,天津商业大学教务处处长于义良表示,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相对的,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结构的调整发生变化,要深刻理解专业的内涵,并不是从字面意思上理解,而是要认识所学专业与自身未来发展方向。家长过度规划安排学生未来,是很不可取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