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3+1+2新高考选科的文科专业机遇
2019-10-10
智慧选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本文是《新高考选科适应性分析——双一流高校》的后续篇。在(一)中我们分析了理科的三大专业类别,在本篇我们关注文科的六个主要报考专业类别:管理、经济、法学、政治/社会/公安、教育/心理/体育、文学/外语/传播。

  3+1+2新高考的首选“物理/历史”二选一,从高三报考阶段来看,如果首选“仅物理”的院校专业类别比例足够大,则对于有物理偏科的考生,因为有着文理专业带来的考生群体区隔,这些文科专业就会变成很好的报考机遇,这种机遇是非新高考改革省份和第一第二阶段新高考改革省份所不具备的。我们在下面的具体专业大类中会具体分析。

  3+1+2新高考的再选科目中的“政治”也是我们在分析中关注到的,有若干的热门文科报考专业的再选科目要求是“政治必选”,而另一方面没有做过深入研究的考生和家长从相关专业方向的一般理解上不会意识到“政治”科目的重要性,这些尤其值得相关专业考生和家长的提早关注,以免高三考前才发现错在了选科起跑线上。我们在下面的具体专业大类中会具体分析。

  专业大类:管理类

  选科适应性:上面的两张图,依次分别是双一流高校的统计分布和全部1125所高校的统计分布,下同。两张分布图比对来看,首选“仅物理”的占比大幅提升,接近占比1/3。重点大学的管理类专业给偏理的考生提供了更好的选科策略机遇。再选中的“不提科目要求”占比,在每个专业大类中都是绝大多数。再选科目按考生的科目优势进行选择即可。

  专业统计:

  特别关注:对于有物理偏科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这个选科策略机遇,我们整理了首选“仅物理”的部分院校专业类别列表供考生和家长参详。

  专业大类:经济类

  选科适应性:首选“仅物理”占比大幅提升,重点大学的经济类专业给偏理的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科策略机遇,有兴趣重点大学经济类的文理兼顾的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关注这些专业条目,提前锁定孩子的主攻科目。再选中的“不提科目要求”占比,在每个专业大类中都是绝大多数,再选科目建议按考生的科目优势选择。

  专业统计:

  特别关注:我们整理了首选“仅物理”的部分院校专业类别列表,供有物理优势的考生和家长参考,文理尚没有明显偏向性的考生和家长也可以关注并提前准备,毕竟这些招生名额是要有考生来填满的,而我们相信阅读此文的有准备的家长和考生在三年的准备实践中还是能够创造很多的可能的。

  专业大类:法学类

  选科适应性:与全部大学的统计数据比较,双一流高校的法学类专业无大的变动,考生和家长的此专业选科按前文《3+1+2新高考选科适应性分析》中即可。

  专业大类:政治/社会/公安

  选科适应性:再选科目对于“政治”科目的重视值得关注。这其中的政治学类、公安学类的选科要求分布尤其值得考生和家长关注。这两个都是热门报考专业类别方向,政治学类又细分为: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可以粗略理解为外交相关专业,公安学类又细分为:治安学、侦查学、边防管理,可以简单理解为警察和海关相关专业,在国家法制日益健全和国力日渐鼎盛的大势下,从将来的工作出路反推看,这两个专业的热门程度只会日益加强。对于有幸阅读了本文的有准备的家长和考生,切记再选科目中要有政治,提前三年做好准备。

  专业统计:

  特别关注:我们整理了再选科目为“思想政治(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的部分院校专业列表,供考生和家长参详,这其中有众多知名院校在内。

  专业大类:教育/心理/体育

  选科适应性:首选“仅物理”占比大幅提升,重点大学的教育/心理/体育类专业给有物理科目优势的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科策略机遇。

  专业统计:

  特别关注:我们整理了首选“仅物理”的院校专业列表。其中的南京师范、华中师范、首都师范是教育类专业排名前十,北京体育大学在体育类院校排名第一。

  专业大类:文化/外语/传播

  选科适应性:双一流高校对比全部高校,几项统计分布值变化不大,选科参考之前的分析文章即可。首选“仅物理”占比不大,但其中的几个院校含金量很高,有物理偏科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下。

  专业统计:

  特别关注:我们整理了首选“仅物理”的院校专业类别列表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2.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