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缺口2000万人,什么专业这么火?
2023-07-18
湖南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商务部等16部门7月13日发布《2023年家政兴农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家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招聘季、供需对接活动支持就业;实施家政服务员技能升级行动,为家政服务员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落实稳岗返岗政策,强化家政服务员权益保障。

  近年来,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加速释放,尤其是收纳师、育儿嫂等对家政服务技能要求较高的家政服务员更是抢手,这带动了家政培训市场的热度,部分高校还推出了家政本科专业。

  朱春南从事家政行业已经有15年了,她也被雇主亲切地称为“全能家政师”,烹饪各类菜肴、整理收纳、教练瑜伽等,她都不在话下。三年前,中专毕业的朱春南选择了继续来到学校进行学习。

  家政从业人员 朱春南:我以前没有学本科的时候,收入大概是万元以下,现在收入万元以上是很轻松的。而且我的时间也是我能掌控的,选雇主有主动权。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家政从业人员约75万人,其中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证书的不足5%,而涉外家政、管家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缺口约有3万人。对此,一些学校也开设了家政专业,加强人才的培养。朱春南正是因此完成了自己的本科学习。

  上海开放大学副教授 杨万龄:家政学的教学,不仅有实操的部分,还有理论层面的上升。除此以外,我们是一个学历教育,课程是非常体系化的,比如家政企业管理,我们会更高层次让学生学到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容。

  数据显示,中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预计2023年将增至1.16万亿元,同时,也存在2000万人左右的缺口。在传统观念里,家政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者收入不高,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家政服务品质和专业化程度提出要求,优秀的家政从业者已经成为稀缺资源。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7月,上海首批家政本科生已正式毕业。

  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芦琦:超大城市的发展需要有高品质的生活,在上海,800万家庭至少三分之一需要有家政的服务人员。接下来可能我们会向大家政、大健康或者大养老的方向拓展。

  相关阅读——

  一、湖南女子学院家政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们当初刚开办这个专业时,被认为是培养‘高级保姆’,其实我们开设的课程有插花与茶艺、老年护理、家庭营养学、家庭教育学等必修课程,还包括衣物收纳整理、居家美化设计等个性化服务选修课程,目标定位于主要培养爱家庭、能管理、善治理、懂家教,能够在家政企业、学校等组织从事管理及家政教育培训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家政学系副主任谷素萍说。

  为满足该专业的需求,学校建有婴幼儿护理实训室、模拟中西餐厅实训室、模拟家庭实训室、服装搭配保管熨烫实训室等。

  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是其一大特色,课程设置直接对接岗位需求,与用人单位深度融合。家政学专业的学生在大二时就可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选修课程。

  2019年,该校家政学专业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4年家政学专业招生规模全国最大。

  近3年,该校家政学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对口就业率达70%左右,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

  二、长沙民政职院家政类专业就业率98%以上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设立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是学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开设的民生类专业之一。

  该专业现有在校学生328人,每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专业依托国内蓬勃发展的家政服务事业,主要面向母婴照护及其相关领域的综合服务、基层管理、运营策划类岗位,培养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及社会责任感;具备突出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互联网意识及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团队合作及持续学习能力;掌握必要的母婴照护的基本知识、高级技能和成熟技术,能综合所学专业知识及实务技能解决母婴照护服务领域一般问题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教师团队牵头完成全国家政服务类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4项;参与完成教育部1+X证书技能等级标准2项;参与完成国家职业技能标准1项。

  承办家政服务类省级技能比赛4次;指导学生在省级家政服务类技能竞赛中获奖8人次;教师参与省级家政服务类技能竞赛获奖5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779654313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