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4毕业生高达1179万!冷门专业一定就业难?
2024-03-2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12月5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会议针对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出详细部署。

  据悉,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

  近年来,随着“学历贬值”趋势愈演愈烈,“就业难”已成为不少考生、家长心里的一根刺,不少冷门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时由于缺少信息渠道、就业指导,则面临着更严峻的就业形势。

  本期,掌上高考将为大家介绍四个实际就业情况很优秀的冷门专业,并结合往届生现状分析其就业形势~

  相关专业毕业生千万别错过!

  01核电技术与控制工程

  核电技术与控制工程专业,在大多学生和家长看来有两大不足。一,专业过于小众,感觉对口工作很难找;二,忧虑工作会有核辐射,影响身体健康。

  那么,这个专业实际就业的情况是怎样的?

  根据三位往届毕业生的表述,我们得出了该专业的两大优势:

  优势一:社会需求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核电作为一种高效、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因此,社会对于核电技术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十分巨大,核电站的设计、建设、运行、监管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人的参与。

  优势二:就业前景好

  核电技术与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核电站、核研究院所、核监管部门、核设备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也可以在其他领域如化工、石油、冶金、航空航天等行业利用核技术进行生产和研究。

  此外,还有一位往届生提供了这一专业就业的更多细节: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就业岗位,一般面向核电站,毕业生主要从事现场操作员、主控室操作员等。

  本科就业会在电厂,研究生就业则可以进入核电站、设计院、研究院等。

  现在国家新投入建设的电厂很多,也有不少正在建设机组,未来对操纵员等需求很大。国家的重视程度也很高,算是新兴行业。

  02航海技术

  提及航海技术专业,大家普遍会感觉毕业后工作一定很辛苦,也相对枯燥。

  不过,随着全球疫情结束,国际贸易发展又迎来了崭新局面。跨国贸易中,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海洋运输,因此对航海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不容小觑。

  根据往届毕业生表述,我们得出了该专业的三大就业方向:

  航海技术这个专业目前较好的三个出路是考研、考公、跑船。

  对于家境条件较好的同学来说,考研是个很好的选择。该专业专业壁垒较强,跨考生也会比较少,竞争并不算很激烈。

  其次是考公,对口单位有海事局,航道局等,既稳定又体面。

  最后是跑船,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同学来说,跑船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近年来,不少航海公司都迫切需要人才,所以学习航海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也很吃香,一毕业就会被航海公司抢着要,而且待遇也非常不错。

  03动物医学

  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不少人对于宠物的需求也在不断上涨。因此,动物医学行业也迎来了较好的发展前景。

  那么,动物医学专业真实的就业情况到底怎样呢?

  根据往届毕业生表述,我们得出了该专业的几大优势:

  优势一:容易找工作

  部分学校该专业是五年学制,从业也需要较好的实操经验与技术。

  现阶段来看,该专业有几大趋势:

  ①兽医行业的地位逐渐提高

  ②驻场兽医需求大

  ③相关专业竞争小,因为学习本专业的学生较少

  优势二:如果校招进入正规大医院的话,薪资会很可观

  如果进到传统畜牧行业,动物医学的对口单位会是各地的大小养猪场,鸡场,牛场等。

  因为畜牧场一般都设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要耐得住寂寞,但是工资和晋升渠道都会比较好。

  此外,还可以去到药企、生物公司和兽药厂等。如果想要考研,农学竞争也相对没有那么大,考研后更容易进实验室就业。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宠物行业是朝阳行业,发展较快,各种宠物医院门店很多,毕业生要仔细做好甄别。

  04水利工程

  提到水利工程专业,不少考生都不知道自己毕业时可以选择哪些方向。

  根据三位往届毕业生的表述,我们为大家汇总了该专业的几大就业方向:

  一、进体制

  几位往届生都表示,如果想进入体制内,水利专业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单位选择也比较多,如水利厅、水务局,其下属的各种事业单位、设计院、规划院等。

  二、进央国企

  不少央、国企也设有很多需要水利类专业的岗位。如果有考虑读研的话,毕业就能在家乡省会甚至地级市找到一个靠谱国企的工作。

  待遇也普遍较高,熬完新手期前五年基本能跨过年入20这个门槛。

  三、进民营企业

  如涉及施工、设计、监理等岗位的公司。一般来说,部分单位甚至只招收水利专业的考生,而报的人也非常少,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学校校招企业,包括官方毕业生就业招聘网站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