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生入学一个月,想转专业怎么办?这些高校招办为您解答
2019-10-18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大一新生进入大学校园已经一个多月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已逐渐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因当初填报志愿时选择不理想,一些学生入校后发现所学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从一些高校了解到,不少学校为新生提供了转专业机会。

  这些学校可以多次转专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介绍,考生在录取后,先统一到北航学院学习。北航学院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招生的本科生,入学新生中约80%的学生进入该学院学习生活两年,进行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在北航学院学习的新生,经过第一年的大类培养之后,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志愿和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在导师的专业指导下,学生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在二年级结束时,才在专业学院内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在北航就读一年半以后,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每个学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加上之前的几次选择机会,学生有至少四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许海军介绍,学校充分尊重学生选择专业和个性发展的意愿,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专业和发展的机会。学校共提供四次转专业机会。转专业情况分为两种,一是学生所在专业为当年高考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学生可以提出转向低录取分数的任意专业;二是在学期中的转专业,转专业不设门槛,由转入专业所在学院进行考核,合格者就可以实现转专业。在校生还可以通过双学位专业和辅修专业,进行跨学科选课来拓展学科知识领域。

  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付立忠介绍,学校实行自由、宽松的转专业政策,转专业报名不设条件,允许多次、多学院、多专业申请。除国家及学校相关政策规定不允许转专业的学生外,在校本科生均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自入学后第二个学期开始,每学期一次,允许学生多次申请,且每次允许学生填报2个志愿学院、4个志愿专业。

  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臧强介绍,在校期间,学生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分别是入校后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一年级入学初,燕都学院面向非艺术、非师范专业新生进行选拔,也为学生再次选择专业提供了一次机会。学校非师范类专业之间可互相申请转专业,师范类专业之间也可互相申请转专业;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可申请转到师范类专业,但师范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转到非师范类专业。

  北京印刷学院招生办主任孙鹏介绍,学校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人发展,在入校以后会给学生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在校期间可有两次转专业机会,原则上应在第二学期或第四学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

  这些学校转专业“零门槛”

  北京师范大学转专业不设出门门槛,经过拟转入专业考核,合格即可。

  中国科学院大学针对本科生推出了“三段式”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新生入校要进行一年半的公共基础课学习,在进校后确定的学业导师指导下,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语言文化类课程及素质教育类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学习表现,重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从大二下学期到大三全年为一年半左右的专业基础课学习,重点学习本专业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再次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在这两次换专业的机会中,学生可以“任性”地换,转专业的依据就是个人的兴趣和专长,学校不设门槛。另外,有一个额外的要求就是如果以后打算学习数学专业,要求新生入校后的一年半数理基础课程学习要选择数学A类课程。

  北京科技大学的转专业“零门槛,不设限”政策已经实施了很多年。学校招办副主任王进介绍,除了外语类保送生等部分提前批考生,其他本科生在大一学年末或大二学年末,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人数不设限制,对学生学习成绩排名没有限制。学生在校期间只能有一次转专业机会。

  北京林业大学实行转专业“零门槛”制度,学生可于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于第四学期初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转专业。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主任王腾表示,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充分尊重学生发展意愿、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权,实施“零门槛转专业”制度。在转入专业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所有的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不设门槛。

  特定学生不能转专业

  特定学生不能转专业,这些学生招生时属于特殊录取类型者,如艺术类、体育类、定向生、高水平运动员等,也包括国家已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学生。

  北京理工大学招办副主任尹力介绍,除国家政策规定不能转出的专业和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其他学生申请转出专业时不受限,在转入专业可以接收的前提下,即可转专业。第一次转专业(类)时间,一般为第一学期末。

  根据《北京工业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规定,该校学生在校期间可在大一第二学期申请转专业,转入学院(专业)根据专业培养基本要求和可接收转专业名额,采用多种形式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考核,择优录取。

  北京建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何立新介绍,新生入学一年后可以根据专业兴趣和考试成绩申请转专业。依据《北京建筑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转专业实行双向选择,由转入学院依据各自制定的选拔接收条件择优录取,每名学生原则上在校期间只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
北京考试报 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