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与职业之间有什么关系?
2024-03-2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专业与职业关系

  大学里的专业设置与未来职业需要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大学的专业学习与将来的职业选择也是两码事。所以在选专业时,既不能不顾将来职业生涯发展需要盲目选专业,也不能将选专业与选职业简单地画等号。

  据教育部2月公布的数据,2021年度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目前共有12个学科门类,703个专业。

  在众多专业中,有些学科专业与职业对应路径是清晰的,比如教育学面向教育相关行业,培养出来的人才多数成为教研人员、教师等;医学主要培养医疗行业人才,想成为医生就必须有临床医学、中医学……等专业学习背景。

  但大多数情况是,一对多或多对一,专业和职业之间相互交错着。读了某个专业并不能确定能从事什么职业,只能说读了某个专业能找某一类工作,我们的未来也不应被某个学科专业定义。例如,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社会对数学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毕业生从事的职业并不唯一,理论研究、数据分析、软件开发、金融保险、教师等等都是数学人才可以涉足的领域。

  如今,交叉学科的发展使得专业与职业一对多的情况更加普遍。很多高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新兴交叉学科,培养满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将传统的工科、文科、农业、医学等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相结合,例如空间科学与技术就是在物理、化学、地球科学以及计算机、信息等专业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交叉学科,研究地球、大气、太阳系以及行星范畴的科学问题,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等任务的开展下,我国对空间科学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