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工科女生生存状况调查:生活不自信 就业受歧视
2010-02-03
关注掌上高考


  相关专题:高考专业解析第六期之工科类

  作为工科院校里的一个稀有群体,女生却并没有因为“我是女生”而得到重视和优待,“众星捧月”的骄傲只是昙花一现的自我满足。事实上,这个稀有群体在学习、生活、就业问题上并不“物以稀为贵”……

  第一部分:看调查

  抱着关注工科学校女生学习、就业现状,加强男女交流沟通的初衷,笔者在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微固、电工等13个学院中分别对男生和女生进行了抽样调查。每个学院按大二、大三、大四年级对女生共计发放400份问卷,回收389份,有效回收率97.25%。对男生共计发放问卷200份,回收186份,有效回收率93%。

  众星捧月却没有自信

  作为工科学校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女生们本应该为自己“珍稀”的地位而充满信心和骄傲,然而事实是否如此呢?

  1.你认为女生在专业学习上的综合表现如何?(女生、男生分别作答)

  只有10%的女生觉得自己“善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力较强”;有22.5% 的女生觉得“学习成绩较好,动手能力不足”;近55%的女生认为自己“表现一般,并不出众”;12.5%的女生表示“不清楚”。

  有62%的男生认为自己所在专业女生的“成绩较好,动手能力不足”;仅有11%的男生认为女生“表现一般,并不出众”;还有16%的人觉得女生“善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力较强”;11%的男生表示“不清楚”。

  2.你在学习上有困难吗?如果有,原因是什么?(女生作答)

学习困难原因调查结果
  女生学习困难原因调查结果

  可以看出,12.7%的女生将学习困难的原因归于自身思维方式的问题,而近三成的女生认为自己“不善于表现,缺乏自信”,那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本在优势地位的她们如此缺乏自信呢?

  微固学院大四的唐同学说,自己和周围的女生都不够自信,平时阅读的文学名著类的书籍很少,修养和女性气质不够,在语言表达和言谈举止方面没什么信心,而且也没时间去“经营”自己。然而即使知道问题所在,大部分女生埋头苦读的,仍是JAVA、C++、托福GRE之类的书籍。

  而生命学院大三的付同学则道出了另一个原因:“女生太自信了会遭白眼的”“枪打出头鸟”……也许中国几千年来内敛中庸的思想在大部分女生身上有了一定的影响。有一些女生并不愿意表现出自信的样子,“韬光养晦”“假装不自信”也是一种生存之道。

  物电学院的周同学补充,由于思维方式上的差异,女生在理科学习和动手方面的表现可能会不如男生,尤其在各类竞赛当中,男生的表现更远优于女生,使得女生更加没有信心发挥出自己的潜力。

  3.工科院校竞赛项目很多,你身边的女生表现如何?(男生作答)

女生参加工科院校竞赛项目表现的调查结果

  女生参加工科院校竞赛项目表现的调查结果

  大多数男生认为,虽然很多女生理论方面知识很扎实,但动手实践能力往往有待提高。虽然工科院校中经常举办各种竞赛,数据却显示只有1/3的女生积极参与其中,10%的女生想过参加,但由于自己不够自信或者其他种种原因而未能参加。

  对于这一问题,很多男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加强自身综合能力的培养。“像我们班的女生平时没事就上自习,她们大都很爱学习,可能是性格原因,她们不像男生那样好动,不喜欢东搞西弄,所以也就英语竞赛中还能见到她们优秀的表现,其他的则很少看到她们。”

  只因你是女生

  1.你在学习生活上是否感到压力?(女生作答)

  调查结果是,有22%的女生认为“很有压力”;有68%的女生认为“有一些压力”;有10%的女生认为“没有压力”。

  学习上,可以看出女生倒不存在太大的压力,但是就业上,结果却不乐观。

  “找工作太难啦!很多人都认为我们女生只适合做文员、会计类的工作,我都习惯了被‘鄙视’了。同等条件下总是女生‘靠边站’,说什么男生可以下基层,下工地,女生不方便……”微固学院的桔子有些愤愤不平。“有时真后悔读了工科,学的专业不仅冷门,与男生们一比就更没有优势了。”自动化学院大四的冯某对自己的将来感到一片茫然。

  2.你认为女生就业是否存在劣势?(女生、男生分别回答)

关于女生就业是否存在劣势的调查结果


  关于女生就业是否存在劣势的调查结果

  六成以上的女生认为用人单位存在歧视,而由于调查对象包含了大三甚至大二的学生,25%的人选择“不知道”也在情理之中。与之不同的是,只有24%的男生认为女生在就业上存在劣势,43%的男生认为并不存在,而剩下33%的人则说“不知道”,由此可以看出男生们对工科女生就业状况的漠视。

  “来学校宣讲的公司几乎都说过同样一句话,‘我们不限专业,更不看男女,关键是你的能力。’结果真正到选人的时候就不是那么一回事啦。”生命学院的肖同学着实无奈,“前几天有几家家电企业来招聘,我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好不容易到了最后一关,结果刚刚坐下就被拒绝了,‘不好意思,我们不招女生’,当时那个心情……”其实跟肖同学有过类似经历的同学很多。很多企业在招聘启事中写明:“不要女生。”有的虽然没写明,但招聘过程中都会直接把女生淘汰掉。(作者:杨雯婕 任 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0.jpg